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站内公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记者团 各部门工作职能制度【花津校区】

来源: | 编辑:夏卓妍 发布日期:2021-01-22

一、综合办(秘书处、财务素拓处、实践管理处三合一)

共性要求:

熟练掌握office技能;耐心细致,思维缜密;活泼开朗,能积极与他人沟通、交流。

(一)、秘书处

工作职能

1.编制、发布、修订各项规范性文件、活动通知、决定;

2.汇总、上报活动策划方案、奖惩人员名单等文件,传达主席团的各项指令;

3.记录主席团会议的内容,收集、整理各中心、各部门的会议记录;

4.制定办公室和大型活动的值班计划;

5.整理、归档各中心、各部门的文件、资料;

6.组织、协调各中心、各部门的合作协力事宜;

7.组织与校内、校际的各类组织的交流、合作事宜;

、财务素拓处

工作职能

1.管理活动经费,依规划拨、报销经费和回收发票、记录账目;

2.登记、管理资产,定期检查使用情况;

3.在istar平台上发布活动、认证学分;

、实践管理处

工作职能

1.举办大型活动时布置会场、搬运物资装备、提供道具;

2.应需求支援各中心、各部门的繁重体力工作;

3.定期打扫办公室,保持卫生整洁。

二、新媒体中心

共性要求:

熟练掌握新媒体平台使用功能和运营技巧,围绕学校宣传重点,开拓宣传创新思维,抢占高校新媒体阵地,把握网上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与话语权。在填补传统媒体宣传的空白的同时,也要不断为广大师生拓展更多有价值的新媒体平台。

(一)微博部

1、部门职能:

(1)掌握PS模板制作公告,日常作图要求熟练大方简洁(熟练多项app的使用)、新闻话题的制作;

(2)有时间观念,掌握好微博推送时间;

(3)具备一定的拍摄、审美和编辑文案的能力、能够及时捕捉热点或结合校园生活产出优质内容;

(4)掌握微博直播功能,具备基本直播主持技巧,具备较强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2、日常工作:

(1)日常微博内容的制作(图片的拍摄、视屏录制剪辑、文案的编辑)与发布、学校时事热点的关注整理与推送;

(2)与其他高校官博进行交流互动,与校内各学院、社团等团体微博进行信息交流;

(3)追踪舆论、定期总结数据汇总以及后台私信的回复、学生投稿;

(4)配合学校学生处、招就处、团委等各部门对迎新、招新、校运会、青春思政课等校内其他大型活动进行实况推送、直播工作;

迎新:推送各学院相关信息、微博直播进校园带新生线上介绍校园方位;

招新:协助新媒体中心各部门进行招新宣传、完成本部门的招新工作、针

对本部门所需人员进行筛选考核并培训上岗。

(二)QQ运营部(QQ校园号、QQ空间)

1、部门职能:

(1)QQ空间:熟练使用ps、整理图片、编辑文案、快速高效使用手帐做图、手机摄影以及简单后期的调色。

(2)掌握QQ直播功能,具备基本直播主持技巧,具备较强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2、日常工作:

(1)通知学校全体师生以及学校相关重大事项(以及各类通知的推送);

(2)搬运国内外重大新闻,与同学们一起关注时事;

(3)推送有趣图文,发布话题与同学们互动;

(4)直播校园各类活动;

(5)完成从推广型功能平台向服务为主的平台转化,解答后台私信;

(6)配合学校学生处、招就处、团委等各部门对迎新、招新、校运会、青春思政课等校内其他大型活动进行实况推送、直播工作;

(7)迎新:建立官方新生群,为新生答疑解惑、直播校园带新生了解校园方位;

(8)招新:协助新媒体中心各部门进行招新宣传、完成本部门的招新工作、针对本部门所需人员进行筛选考核并培训上岗。

(三)抖音(B站)部

1、部门职能:

(1)掌握拍摄视频的多种类app;

(2)热爱且有能力完成视频剪辑;

(3)思维大胆创新、对待工作保持积极的态度;

(4)掌握抖音直播功能,具备良好主持技巧,具备较强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5)掌握直播技术,学会使用OBS平台等引流、推流直播平台。

2、日常工作:

(1)推送校园热点、时事视频;

(2)接收各部门音视频投稿、适当编辑文案并发布,配合宣传;

(3)制作与校园生活相关的视频、转载同学们优质的个人作品、配合宣传学校个人与团体,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以及平台展示;

(4)以制作热点视频等形式与各所大学互动接力,宣传学校风采;

(5)开放私信平台与同学们进行即时交流、咨询、答疑;

(6)配合学校学生处、招就处、团委等各部门,对迎新、招新、校运会、青春思政课等校内其他大型活动进行实况推送、直播工作;

(7)针对抖音公司策划的高校主题活动,负责制作高质量作品并于校内积极宣传推广组织相关活动。

(8)负责保管各种直播器材,制定器材借还制度,做好相关工作。

(四)微信部

1、部门职能:

(1)熟练掌握135、秀米等排版编辑器及熟练掌握创客贴微信封图制作;

(2)掌握基本的PS制图技术;

(3)语言逻辑好,善于编辑微信推送文案;

(4)想法新颖,能够快速找到热点话题并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

2、工作职责:

(1)做好每日一推工作;

(2)主动联系采编中心,将重要稿源(文字+图片)再加工创作并及时推送;

(2)为学校各重要部门制作专题微信,如学校招生、就业、迎新等工作;

(3)运动会组织方阵队伍评比线上投票,第一时间制作当天运动会现况微信;

(4)完善和丰富微信APP各板块内容,制作微信小程序功能;

(5)定期调研微信粉丝需求并组织开展官微宣传推广活动。

(五)数据新闻部

1、部门职能:

(1)熟练掌握Excel的高级运用;

(2)熟练掌握135、秀米等排版编辑器;

(3)具有信息归类,提取重要信息的能力;

(4)掌握多种形式的数据制图技术

2、工作职责:

(1)完成校内已有新媒体平台的点赞、收藏、阅读量等数据统计;

(2)配合各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各院系老师沟通,获得所需数据(包括每年的新生数据、考保研数据等);

(3)寻求数据分析点,制成不同呈现形式的表格,或交由美编制图;

(4)编辑逻辑性强、条理清晰的数据说明文;

(4)丰富文案和图片并排版,形成一篇完整的微信推文(数据师大)。

(六)摄影摄像部

1、部门职能:

(1)掌握照片拍摄技巧

(2)能够对照片进行专业后期处理和调色

(3)学会使用无人机、单反相机、专业摄像机;

(4)掌握延时拍摄、宣传片拍摄等技巧

(5)熟练运用PS、PR、AE等软件对图像、音视频进行制作

2、工作职责:

(1)校园风景风光拍摄,每到特殊季节记录师大的不同风景;

(2)针对校内重大节庆活动,主题活动,完成原创宣传片制作;

(3)配合记者团其他部门成员完成学校日常活动拍摄;

三、采编中心

共性要求:

1.关注学校社会热点话题,国内知名媒体公众号,具有敏锐的新闻洞察力;

2.写作能力强,文笔优美,逻辑清晰,具有一定的文字编辑能力。

(一)采访部

1、部门职能:

(1)熟悉不同题材的新闻稿撰写,并拥有一种自己擅长的新闻题材;

(2)着眼于学校和学生发展,想法独特新颖,能够进行独立的新闻专题策划;

(3)口头表达,应变能力强,具有熟练的新闻采访能力;

(4)具有较强的材料收集整理能力以及文字运用能力;

(5)独立思考,具备对新闻事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以及点评能力;

(6)能够运用单反等摄影摄像产品,拥有较为熟练的摄影、摄像能力。

2、工作职责:

(1)作为内容生产的核心部分,负责不同新闻专题策划和内容输出;

(2)负责校园重大活动、阶段性工作的宣传和报道;

(3)负责挖掘学校教学、人物、管理、生活和文化等方面资源,提高宣传能力,彰显师大形象,服务广大师生;

(4)负责完成老师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采访、摄影和新闻稿的撰写;

(5)与美编部、摄影摄像部配合,针对校内重大节庆活动,主题活动,主持完成原创宣传片制作;

(6)与职能相近部门(校报、微信部)定期召开选题策划会,合作完成一些重要策划采访。

(二)外宣部

1、部门职能:

(1)延伸外媒宣传平台,加强对外交流,讲好师大好故事,传播师大好声音,提升师大形象和影响力;

(2)熟悉不同媒体平台对外宣稿件的要求,拥有独立撰稿、投稿能力;

(3)具备外宣稿件统计和整理归档能力。

2、工作职责:

(1)熟练掌握各媒体平台投稿要求和条件,积极上传校园重要稿件;

(2)负责制定对外宣传报道计划,主持重要宣传题材的方案制定和落实;

(3)定期负责统计外媒投稿情况,完成《媒体看师大》作品集;

(4)加强与中大中青的合作,及时推送外宣稿件。


(三)美术编辑部

1、部门职能:

(1)熟练掌握PS,AI等绘图软件的能力;

(2)熟练掌握板绘,漫画创作的能力;

(3)简单制作视频能力。

2、工作职责:

(1)按新闻报道的不同表现形式分为制图组、美术组,进行相应的美编工作;

(2)负责内容形式加工,根据各运营平台需求,将稿件加工成对应分发平台需要的稿件形式;

(3)负责校园网首页大图、微信板块《数据师大》数据图以及微信封图,日历,节气图等日常美编工作;

(4)负责记者团的宣传海报、logo等大型工作;

(5)负责记者团大型活动的PPT制作。

四、校报中心(校报编辑部)

中心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校报,是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机关报纸,是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是传播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安徽省高校校报工作优秀单位,更是高质量高素质的新闻采编人才培养基地。是党务宣传的重要阵地,是师大各项活动、项目的通报官,是科研教育研究前线,同时也是师大学子自由发挥才华的文艺苑。

(一)部门职能:

1、拥有敏锐的新闻洞察力,善于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点;

2、拥有较强的文字运用能力和沟通能力,可以独立进行采访,并撰写和修改新闻稿件,并能较为恰当的对当前热点事件作出点评;

3、拥有沟通与教化功能,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二)工作职责:

1、在校党委领导和宣传部(党办)的指导下负责校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除特殊情况外,确保每月月底出版一期报纸;

2、根据每月的校园热点和社会时事,组织安排当期报纸的策划主题和采访工作部署,确保稿源;

3、与采编中心、新媒体中心微信部等学校其他部门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每两周进行一次选题讨论,拟定宣传报道计划,组织采访,拓展稿源。

4、与编外成员保持密切工作联系,组织采访、写稿等,培养提升编外成员新闻采编及实践能力;

5、做好《安徽师大报》的宣传及推广活动的组织与安排;

6、各版面内容:

①头版是师大要闻,负责收集官网上的重要新闻、快讯;

②二版是教师版面;

③三版是学生版面;

④四版是副刊,内容是师生投稿。

五、广播台

共性要求:

对校内热点话题有想法,对社会热点新闻有关注;对广播台的发展能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创新性想法;掌握广播台设备基本操作方法;认真负责,努力上进,善于学习,热爱广播台,做到爱台如家。

(一)编辑部

1、部门职能:

有一定的采访与策划节目的能力,对新闻敏感,关注热点,善于发现选题,具备良好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策划与文案执行能力,能够编辑不同类型的稿件。会运营QQ、微博等社交软件。

2、工作职责:

用文字传递新时代校园强音,编辑部是广播台三大部门之一,主要负责节目文案编辑,节目策划与统筹,官方微博和QQ的运营。

(1)日常节目编辑

周一到周六一共八个节目,编辑部负责撰写文稿,提供垫乐,打印播音文稿,保证节目文稿质量,选材要有创新性和话题性,并充分考虑受众的需求,关注师大热点,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

(2)网易云电台节目编辑

工作:网易云电台至今共推出两档节目,编辑部负责节目文稿的撰写。

(3)专题稿编辑

考研、国庆、跨年、校庆等重大事件及节日,编辑部负责专题稿的撰写,包括播音文稿撰写和编辑整理空间点歌的评论。

(4)巅峰校园、运动会审稿等

(5)宣传脚本、故事脚本的撰写

(二)主播部

1、部门职能:

(1)熟练播报稿件,录制节目;

(2)简单的Au音频剪辑,对广播台设备的基本认识;

(3)出境要求:采访、直播交流、主持各类活动、录制宣传片等。

2、工作职责:

(1)新学期招新及培训工作

*招新

招新分为三轮面试,大二全体参与出试题、面试、审核。

*培训

①针对语音、语言表达、用声气息、机器操作等问题进行为期一月的基础培训,纠正咬字吐字、语速语调、呼吸技巧、练气方法。

②基础培训后实行一带一或一带二,学长学姐针对每个人不同的问题进行系统培训,形成每日打卡制度。

③基础培训和专人培训后均组织考核检测实习委员。

*考核

基础培训后一轮考核,以机器操作和语音毛病改善为主要标准。

校运会后二轮考核,以日常值班及校运会表现为主。

实习期为期一学期。

(2)日常管理

①严格执行请假代班制度。

②实行播音日记制度,记录每日得失。

③每周部门例会:总结问题,做出调整,规划安排。

(3)节目质量把控及播音技能提升

①播音口语化

对轻松娱乐的板块进行整改,以男女主播交流的形式展开,联系自身实际,贴近校园生活。

②网易云新平台进行推送。

③推送精品节目,如连载小说、广播剧等。

④严抓质量,录制干音,全员审核完成后,进行技术加工。

(4)其它

①积极完成指导老师和党委交办的任务,配合广播台其他部门做好工作。

②负责广播台播音间的日常使用和维护,协助构建优良道德学习、工作氛围。

③积极参与校运会、声临其境配音表演大赛大型校园活动。

(三)技术部

1、部门职能:

Au音频剪辑,微信制作,简单视频剪辑和图像处理,对广播台设备的基本认识和使用,排版美观的审美观念。

2、工作职责:

(1)音频的精剪

负责《师大会客厅》、网易云等精品栏目的后期制作。

(2)调音设备的链接、调试

①负责节目播出时的导播工作。即开关调音台和功放、检查校内广播运行状况、维护台内卫生等。

②负责保管广播台内设备并进行定期清点,包括校内广播运行状况的统计。

(3)直播平台推流

(4)其他工作

①负责运营安徽师范大学广播台公众号。除保障正常微信内容推送外,还负责一定量的原创内容制作。

②负责广播台内部简单需求视频的拍摄与制作

六、赭山分站(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