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站内公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记者团部门 招新考核制度

来源: | 编辑:夏卓妍 发布日期:2021-01-22

在招新过程中注重素质、潜能,做到公平公正,严抓质量,宁缺毋滥。招新试卷等花费将由党委宣传部统一报销。

(一)综合办

招新分为三轮,综合办部长及主席团参与出试题、面试、审核。

1、一轮面试

遴选出有想法有新奇点子、对于信息的整合归纳及excel,word,ppt较为熟悉的同学。

2、二轮笔试

进行自我详细的自我介绍及才艺展示,对于面试人提出的问题可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及形象良好的同学。

3、三轮实习

实习期为1个月,经部长及主席团商讨后选出实习部员。


(二)《安徽师大报》编辑部

(一)招新标准:

1、态度端正、细心负责,具有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完成布置的任务。

2、热爱新闻等行业,对新闻采编、写作具有一定兴趣。

3、勇于创新,对新闻热点有一定的敏感性。

4、具有较好的写作能力者优先。

(二)招新形式:笔试和面试

(三)考察期限:3个月


(三)采编中心

1、招新分三轮,以面试和笔试形式进行

(1)第一轮为面试,以自我介绍和提问问题为主,主要为了解应试者兴趣基本情况,进行简单筛选。

(2)第二轮为笔试,通过试卷来考察对应试者所要求的具备的通讯员记者的一些基本能力

(3)第三轮为面试,以个人表达和问题见解为主,考察应试者对于问题的理解和思维能力以及对工作的整体把握情况

(四)新媒体中心

各部门招新分为两轮面试,各部门部长负责试题的编辑整理并提交分管主席审核,通过即可使用。

1、一轮面试

进行自我介绍,遴选出具有积极的工作状态,想法丰富,具有一定新媒体经验的同学。

2、二轮笔试

候选者应限时完成所报部门相关内容的卷子,由分管主席与各部门部长进行商量,按照部门所需人才筛选出能够胜任并热爱相关部门工作的同学。

(五)广播台

招新标准热爱广播台,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学,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及沟通能力。对于不同的任务或者活动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见解,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审美能力,愿意和大家一起将广播台建设得更好。

主播部

1、招新分为三轮面试,大二全体参与出试题、面试、审核。

①一轮面试

遴选出具有较好的音色、出众的仪容仪表及普通话标准的同学

②二轮面试

进行自我详细的自我介绍及才艺展示并进行一定的稿件朗读

③三轮面试

进行上机测试,选定稿件进行录制,并留存,经全体部员商讨后选出实习部员


技术部

1、一轮笔试(九月下旬)

主要侧重于个人基本情况的介绍,包括对广播台的了解,各类软件的熟悉程度,对待一些工作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等。

2、二轮面试(九月下旬)

面对面交流,包括但不限于自我介绍,个人作品的展示,对音频和微信推送的敏感性(通过小测试)等。

3、过渡期(十一前后)

从确定二轮面试通过名单到三轮面试开始前,在群内发布AU及微信推文的自学教程,并布置相关任务。

4、三轮面试(十月上旬)

更侧重于考验是否具有自学能力或者对节目的初步构思,面试内容更围绕之前在过渡期提交的作业展开。最终确定进入实习期的部员名单。


编辑部


1、一轮面试(九月下旬)

主要侧重于个人基本情况的介绍,包括对广播台的了解,各类新闻、娱乐、文化知识的熟悉程度,对待一些工作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等。

2、二轮笔试(九月下旬)

侧重于相关文学常识,以及写作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社会事件认知能力等的综合考察。

3、三轮面试(十月上旬)

更侧重于考验是否具有合作能力、创新思维以及是否能够热爱并坚持文字写作。最终确定通过实习期的部员名单。展开。最终确定通过实习期的部员名单。


(六)赭山分站

各部门会分别单独进行招新面试以及后续的实习培训。一般实习期均为一学期。

办公室

1、招新

分为两轮,均为面试,去除往年一直存在的笔试环节。一轮为个人面试,二轮为小组讨论群体面试。全部面试环节大二全体参加并参与出题,着重看小组讨论的表现,态度、观点、和谐程度等。

2、培训

招新后实施单双周会议制度,并将所有基础工作分配到个人。单周进行Word,Excel等基础软件的学习;双周进行基础工作汇报。

3、考核

一轮考核在培训结束之后以策划书或者通讯录的制作为任务,以完成时间和效率为评价标准,后不再单独设立考核。综合能力的测评放入六部联考之中即可,通过观察其组织协同能力、人际交往和领导能力以及总结陈述作为主要考核。


广播部

1、招新

招新分为三轮面试,大二全体参与出题,面试,监考

2、培训

(1)通过招新后实行一带三或一带四,针对语调,语感,读音,机器操作等进行为期1个月的基础培训,纠正口音,咬字吐字等;

(2)在基础培训后跟自行组队或者单人进行新闻和节目练习,每周实习播音自行安排1个新闻和1个节目2个练习,并由专门负责的学长学姐进行指导;

(3)在基础培训和节目培训后会进行考核。

3、考核

(1)一轮考核在基础培训后,主要以机器操作和普通话为主要考核内容,语感为加分项;

(2)校运会后二轮考核,以播音语感,机器操作以及日常表现为主;

(3)每学年第二学期开始进行考核,以模拟上播的形式,综合上学期表现和播音水平,通过三轮考核即通过实习期,开始尝试参与日常播音。



技术部

1、招新

招新分为三轮,一轮面试,二轮笔试,三轮面试。大二全体参与面试,出题,监考工作。

2、培训

通过招新后实行一带二或者一带三,进行每天值班事宜以及机器操作的教学实践。

3、考核

(1)小考核在国庆期间,针对软件AU以及PR破解汉化版的下载以及学习使用,写一篇使用报告,以使用报告的书写程度和态度为主。

(2)一轮考核在国庆回来后1-2个礼拜以内,时间随实际情况而定,在广播台技术部电脑进行单人实际操作,向学长学姐讲述自己目前学习到的东西,同时部长会针对性提出一些软件相关的基础问题。

(3)二轮考核主要内容是制作一段音频。部长会联系广播部录制一段有瑕疵的白声和一些可剪辑的重复,由萌新们来进行后期制作,考核以白声的处理程度和最后成品的播放效果为主。

(4)六部联考:与其他部门联合进行考核,以最终的音频成品和团队之间的协调合作为主要考核。


编辑部

1、招新

招新分为两轮面试一轮笔试,大二全体参与出题,面试,监考

2、培训

(1)通过招新后实行一带一或一带二,针对新闻稿、栏目稿、采访稿等稿件撰写及歌单格式审核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基础培训,稿件素材查找,修改句法通顺等。

(2)在基础培训后,单人练习各类稿件撰写,每周由老部员发放给新部员一篇新闻稿一篇栏目稿任务,并进行指导修改。

(3)在基础培训和稿件练习后会进行考核。

3、考核内容

(1)态度:编辑部工作内容较为枯燥繁多,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上稿的内容不能出现错误,因此考核的第一步便是招收人员的工作认真程度和对待稿件的严肃程度。这一过程中部长等人将会根据其在基础培训和稿件练习期间的活跃程度和积极性做出判断。这一阶段将在六部联考之前完成。

(2)能力与成果:工作态度得到认可后将会在六部联考阶段由部长、副部和所负责培训的老部员对其的工作内容进行讨论,失误和错误更少、稿子内容更为新颖、优秀的部员将会继续在编辑部工作。


新媒体部

1、招新

招新工作共分为两轮进行。一轮面试,二轮笔试。大二全体参与面试,出题,监考等工作。

2、培训

(1)招新结束后,以小型会议的形式向新生介绍部门基本情况及基本工作,明确本学年的部门工作目标。

(2)招新后实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培训。通过制作不限主题的推文,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熟练掌握制作推文的基本流程,做到能够独立完成一篇微信推文。

(3)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熟悉官方QQ的运作,包括日常动态的发送和点歌、广播台歌单的制作。

3、考核

(1)一轮考核计划安排在在基础培训结束后,以个人为单位完成1篇特定主题的微信推送,考查个人的写作能力和排版能力。(一轮后基本确定人选)

(2)二轮考核计划安排在校运会之后,与其他部门联合进行考核。以最终完成的微信推文为考核对象,重点考察个人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摄影采编部

(一)招新

分为两轮,一轮二轮均为面试,大二全体参与面试。有设备优先考虑,可直接进入部门。

(二)培训

招新结束后,由大二带领部员进行摄影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校园实地拍摄,同时学习采访的相关问题。培训会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2周一次,为期2个月,共4次会议。

(三)考核

1.一轮考核在招新结束后,每位部员每周在本部门群里上传两张本周内拍摄图片,主题不限,但须以文档形式提交拍摄说明,为期3个月。

2.二轮考核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合考核,同时结合校运会任务完成质量决定最后人员名单。重点考察图片拍摄质量和个人创新能力。一般有设备部员在态度良好的情况下不考虑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