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思小栈 > 正文

【05人力资源管理·杨阳】学于赭津,报之以情

来源:校报投稿 | 编辑:崔雯丽 发布日期:2020-12-25

2020年马上就要过去了,随着COVID-19感染继续蔓延,全世界依然不安和焦躁。我在家办公已半年多,时常翻起过去的相片,不禁回忆起温馨的2019。

2019年8月31日,安徽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美丽宜人的大阪召开。在日各界校友代表:东京福祉大学教授石晓玲,日本著名华人音乐家叶卫阳,数学系前辈王全等从全日本的各个城市聚集到大阪。师大上海校友会代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邓月丽、我的忘年交四川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杨文云前辈、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代表阪和章平先生等2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欢聚时刻。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领导因公不能出席,特意发来祝福微信。

从江城芜湖到水都大阪,我们来自天涯海角,却因一种共同的情感聚集在一起,这就是赭山之情、花津之忆。

刚开始时,组织全日本的校友聚会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这不仅需要组织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大家的日常工作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虽然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大家对师大共同的热爱让我们万众一心,并致力于成立大会的如期举办,直到最后时刻都在群里协调大会的相关细节。这样的精心尽力让我们所有人对参会的校友名单都非常熟悉。

老实说组织聚会是一件艰苦的工作,但我们也因期待邂逅更多的师大学子而苦中作乐。即使时间在不断流逝,但“师大人”的身份在我们的一生中也不会抹去。很多校友因聚会认识到他的同系校友并建立联系,怀念起自己的求学之路。身处异乡,两岸相隔。因母校建立起的熟悉感让我们在时光长河中穿梭,回到过去的青葱岁月。如今的我们因工作原因而四处奔波,但我们仍然通过微信与校友会的朋友保持联系。这种紧密联系的得来归因于我们共同的求学经历。我们所有人不仅为同处异乡而感到熟悉,更因为同处师大而感到家人般的温暖。

“我为我们的母校感到骄傲” 很多校友都如此说道。

校友会的建立对笔者来说是一次为母校做出贡献的机会,尽管我的力量可能并不大,但我也尽可能地建立校友网络并促进母校的发展。在会上,作为召集人,我代表筹备组向与会在日校友代表介绍了校友会筹备情况,并宣读了安徽师范大学校友会贺信。贺信指出:“母校始终关心关注每一位海外校友的成长和发展。校友的成功就是母校最大的荣耀!希望安徽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后,能够广泛联络和服务日本校友,加强同母校沟通交流,着力构建母校与校友发展共同体!”会上,我被推选为日本校友会第一任会长。“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大家其乐融融,分享各自求学经历和奋斗故事,纷纷表达对母校的眷念和对祖国的牵挂。成立仪式在邓月丽教授领唱的《我爱你中国》声中圆满完成。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我想起我在日本读研时参加日本校友会的聚会场景。校友都珍藏母校的纪念章,在聚会时佩戴。纪念章不仅是学子身份的象征,而且还提醒着我们,分享和回馈是多么重要。基于这样的信念,日本校友会也为毕业生提供了最好的支持系统,校友前辈同样会给后辈及其家人和朋友产生积极影响。立教大学校友中心东侧的校友之墙,校友们写下了他们的名字,与后辈分享他们的回忆和骄傲。而我希望,我们师大校友会将来也能如此。

和漫长的职业生涯相比,大学的时光相对较短,但学到的知识却令我们终身受益。因此,学生们充分利用在大学的时间至关重要。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为将来的校友效仿,让在校的你们成为未来更多校友会的一份子,让更多异乡的师大人联系起来,并学会分享和互助。

(纪念安徽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一周年)


(供稿来源:安徽师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