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思小栈 > 正文

读《瓦尔登湖》有感

来源:校报投稿 | 编辑:崔雯丽 发布日期:2020-12-25

诚然,作者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所描绘的湖光山色令人陶醉,但书中所表现的人生态度、生活态度、消费态度、休闲态度,更为现代人追寻人生目标、缓解焦虑、增强幸福感提供了十分有意义的借鉴。

(一)勇于探索的人生态度

他在书中写道:“我离开森林理由充分,如同我进驻森林有充分的理由一样。也许对我来说似乎还有几种生活可以生活,我不用花更多的时间过这样的生活了。”在他看来,入住森林不过是做出一种尝试和探索,去发现生活的无限可能。所谓生活,是我们享受作为生命个体,充分利用人的潜能,感受这个世界的色彩与美好,而不是在忙忙碌碌中找寻生存且活着的唯一标准。而对于年轻人的人生价值,他谈到:“我知道与我同镇居住的年轻人,他们的不幸就是继承了祖上的农场、宅第、仓房、牛群以及各种农具,因为获得这些东西比摆脱它们更加容易。”或许在有些人看来这很不能理解,生而富有,多么令人羡慕的处境。而事实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美好,倘若我顺其自然地接受了祖辈的遗产,那么首先,我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将它们妥善经营,有限的时间和自由早已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其次,人生的意义在于发挥人自身的潜能而进行一系列有益创造,人的幸福感有不同层级,最低一层是衣食住行的满足,最高一层则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长时间停留于第一层次,则会有碍于最高层次幸福感的解锁。再者,轻而易举的获得往往不能很好地意识到事物本身的价值,其价值就不能够得到合理开发,这本身构成了一种资源浪费。

(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关于生活态度,梭罗在书中写道:“热爱生活吧,哪怕一贫如洗。” 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境地,我们都不应该轻易否定自己,更不应该简单地定义生活。生活无罪,有罪的是我们那颗给自己的生活判定死刑的心。“倘若一个人信心满怀地朝他梦想的方向前进,努力过上他想象的那种生活,那他会在平常的时光里获得意外的成功。”往往只有在过程中收获幸福,才会在结果中收获意外的成功。我们需要清醒,但同时我们需要一些含糊,而这一切的判断标准在于我们如何使自己生活的舒适,我们的自身感受才是判断一切的尺度。“生活未必像你那么坏吧。它只是在你成为阔佬儿的时候才看上去像穷光蛋。爱吹毛求疵的人就是待在天堂里也能挑出毛病。”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想法,也没有那么多的刻意刁难,生活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不同的礼物,只是我们更羡慕别人手中的礼物,我们所谓的生命不幸,其实都是生活的一场精心安排。永远热爱生活吧,生活自当回报以歌。

(三)节制朴素的消费态度

梭罗谈到:“大多数奢侈品,以及许多所谓的生活舒适,不仅不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就奢侈和舒适来说,最明智的人甚至比穷人生活得更简单,更朴素。”

“比如衣服,也许我们置办衣服更多的时候是受标新立异的驱使,受世人观点的左右,忽略了衣服的真正用处。”当我们静下心来,细细想时,发现大多数衣服并没有装饰我们自身,而只是装饰了我们的衣柜,甚至给我们的衣柜都造成了负担,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去额外支出更换一个更大的衣柜。不知道是衣物装饰了我们,还是我们沦为了衣物的奴仆。

梭罗在倍克田庄遇见了一家爱尔兰人,并对他们忙碌的生活方式表示质疑,他一开始就要茶、咖啡、牛油、牛奶和牛肉,他就不得不拼命工作来偿付这一笔支出,他越拼命工作,就越要吃得多,以弥补身体上的消耗,结果开支越来越大,而那开支之大确实比那时日之长更加厉害了,因为他不能满足,一生就这样消耗在里面。

与此相反的是,梭罗的食物总是黑麦、印第安玉米粉、土豆、米、糖浆、盐和少量的腌肉,饮品则是水。他所着衣物,都是请农夫为他织成的,而不是在店铺里买来的成品。在住所方面,他亲自动手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收集了瓦尔登湖周边的木材,建造了一个仅能遮风避雨、满足基本需求的小屋。他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了节制的消费非但不会使生活质量打折扣,反而给人更多的自由享受。

(四)张弛有度的休闲态度

在梭罗看来,工作与休闲是相互联系的,为了工作而工作是愚蠢的,正确的劳作方式是带来心灵上的休闲,而不是终日匆匆忙忙,而又一事无成。

梭罗在书中盛赞一位从加拿大移民到美国的樵夫的工作态度:“等我走近了他,他就停止工作,一半克制着自己的喜悦,躺倒在他砍下的一颗松树旁边,在树枝里层的皮剥了下来,再把它卷成一个圆球,一边笑着说话,一边还咀嚼它。”只有我们享受工作本身的快乐,能够领悟到劳动本身的价值,我们才能在纷纷扰扰中抽离出来,感受自由的空气,让精神和心灵得到真正的休憩。工作制让人们感觉休息的时间被挤压,工作压力增大,由此产生了焦虑心理,处理好工作和休闲的关系,对于缓解现代人的焦虑心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我看来,《瓦尔登湖》中所体现的人生观、生活观、消费观、休闲观,对于解决当代人的生活困境具有相当的启发意义,尤其是对改变现代人的急功近利的心态、缓解现代人的焦虑心理从而增强幸福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降低物欲诉求,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平衡好工作与休闲的关系,净化心灵摒弃浮华,是每个人在快节奏时代急需补上的一堂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