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待定栏目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记者团应邀赴安徽大学参加王克勤专场学术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6-04

5月26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应安徽大学团学新闻中心邀请,派出团长张碧舟等八名学生记者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聆听著名新闻记者王克勤先生的专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安大学子前来听课,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姜红主持了报告会。

王克勤,《中国经济时报》高级记者,中央电视台《讲述》推出的2003年度中国传媒风云人物之一。下午2时,报告会正式开始。王克勤展开了以“转型中国的问题与知识分子担当”和“微公益探索与尘肺病救援”为主题的报告会。从2005年震惊中外的“定州血案”到2010年山西问题疫苗事件,王克勤用自己亲历的揭黑实例阐述了“媒体的责任”和“新闻的博弈和突破”。“这个世界有很多的黑暗,而媒体人的责任就是打开灯光”,王克勤用“打开灯光”这个形象的比喻阐述了当代媒体的责任,也表达了他对新闻自由的向往。就记者如何进行新闻报道的问题,王克勤提出要“不褒、不贬、不左、不右、不偏、不倚”,在阐述过程中,王克勤时而铿锵有力,时而诙谐幽默的叙述让同学们掌声不断笑声不断,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整个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连走道都被占满,很多听众站着听完了四个半小时的报告会。

报告会期间,校记者团官方微博也对报告会进行了微博直播,并被安大校媒同仁展示在微博墙上。报告会最后,王克勤播放了关于尘肺病的视频和大爱清尘的视频,提出他心中最严峻的中国问题——尘肺农民,其中一个《呼吸,有多困难》的视频播放完之后,全场寂静,也有一些同学落下了眼泪。王克勤说“志愿者是人生最美好的第二职业”并鼓励大学生们加入大爱清尘志愿者的行列,起身向观众们鞠躬致谢。

据了解,安徽大学团学新闻中心和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同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理事单位,近年来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携手致力于安徽高校校媒事业的发展。此次记者团受邀参加王克勤先生的报告会,开阔了学术视野,也增进了与安大团新之间的合作友谊。据悉,校大学生记者团将会继续加强与省内外校媒同仁的交流合作,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加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扩大影响力,朝着一流校园媒体的方向努力前进。

( 冯李华 范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