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待定栏目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19

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勾勒中国改革开放新的蓝图,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连日来,全校师生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情况。会议公报发布后,更是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师生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进程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员会,更是一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部署会。会议通过的 《决定》 将成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从全局上勾勒出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总路线图,必将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文学院李震老师说,三中全会召开的意义重大,是一次风向标性质的会议,因为改革不仅需要指导性的方向,还要有勇气和决心,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自信。改革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荆棘之路,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全

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法学院严宏老师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未来5年乃至10年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部署和顶层安排,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凝聚力量,汇聚共识。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这次三中全会公报内容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提出改革的阶段性目标,也强调改革的长远规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影响深远。

经济管理学院周端明老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制定了路线图,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转向,由需求管理为主向供给管理为主的转变。公报对社会事业改革高度关注,体现改革不是单线条的,在有的领域要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有的领域又需要改变过去过度市场化的倾向。

历史与社会学院赵怀娟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出发点”,这是改革的生命线,也是党的群众观念在执政方略中的具体体现。当前,养老金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管理创新应当围绕着保障利益、提升福祉做文章;会议认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社会协同”,这让我倍感振奋,社会组织具有强大的资源筹集能力,是社会协同的重要一员,希望中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社会组织成立门槛,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服务与监督,让其在慈善救助、养老助残、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改革不仅要有宏伟蓝图,更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期待党和政府强化执行能力建设,让改革惠及更多人!

传媒学院马梅老师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党中央对国家发展建设的宏观、总体的布置,探求民族发展、复兴、崛起之路,是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基,特别是这次会议在民生方面提出了很多改革举措,使社会经济发展成果让广

大人民从中受益,更好的保障了人民的生活质量。

不仅仅是老师,青年大学生们也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格外关注。传媒学院焦睿同学说,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树起中国改革发展航程上的新航标。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要做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积极投入学习中去,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当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有关环境开发与保护方面的内容时,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邵婷同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而如何在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合理利用资源与保护环境无疑是改革的又一重要环节。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对政治经济等主要方面规划了新的方向之外,也十分重视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真正做到科学可持续,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学院王朦同学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国家经济的未来走向,从某

种程度上来说决定了我们大学生今后的命运。经济发展对于就业机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着力提振经济、促进就业,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的充分施展才华,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正确抉择。

政治学院研究生吴巍同学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大特色就是更注重提高国家软实力,比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文化强国”概念等等“软实力”问题上的强调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表现了中央在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平衡处理上更加科学,这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历社学院钟华琳同学说,我来自农村,深知农民的艰辛与困苦,对城乡差距带来的诸多问题有切身的体会。这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让我倍感振奋,中央出台政策破解城乡二元保障体制,用改革的阳光照亮农村,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幸福指数。

体育学院陈童同学说,现在国内外形势千变万化,中国要想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通过改革来提升综合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现阶段的改革规划了更加实际可行的蓝图,点燃了全社会建设美好中国的热情,我相信,我们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

音乐学院王洁馨同学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深化了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勇气,相信随着 《决定》 的出台,必将推进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作为在校学生,要积极承担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在我校已全面展开。广大师生热议盛会,畅谈感想,通过电视、网站等各种渠道逐步加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校大学生记者团徐炜红、刘凯鹏、徐旻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