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待定栏目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生炊事活动, 架起沟通的桥梁——我校首届大学生炊事活动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19

场景一:精打细算购食材

周六清晨6:30,当大多数同学还在梦乡中的时候,已经有一群同学早早地整装待发。他们就是参与本次食堂工作体验活动的同学们。草草应付了早饭,他们就立即和食堂采购人员一道,马不停蹄地赶往芜湖菜市场,因为耽误一点点时间,都会对一天的工作进度产生严重影响。

“白菜 2 元一斤,这还是有些贵呀。”“孩子们啊,已经不能再便宜啦。”菜市场老板已经有些无奈地笑着说。同学们今天的采购计划是五花肉、白菜、豆腐各十斤。而自从进入菜市场那一刻起,大家便不遗余力地与各位老板谈价,几乎把所有的卖家都问了个遍。

“真是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啊。”周妍洁同学感慨道,“手里捏着有限的钞票时,才感受到了它的分量,为了买物美价廉的食材,货比三家都不嫌麻烦。”紧张的杀价,同学们很快便口干舌燥,身心俱疲。“不参与不知道,参与了才发现:就连采购这个环节都那么难做。”

采 购 活 动 一 直 持 续 到 8:15 左右。同学们最终凭借132元的成本购得所需的三样食材,满载而归。“现在来看,我们的菜品定价,确实是个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杨光宝同学看着账本说。

在返回的路上,他们可以有今天难得的短暂休憩时间。“这才刚刚开始呢。”同学们笑道,但是他们已经感受到了食堂工作的艰辛。

场景二:柴米油盐后堂忙

几乎没有多少休息调整的时间,刚刚采购食材归来,食堂后堂就陷入了紧张的忙碌中。

宽敞的后堂各个工作间里,数十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参与体验活动的同学们

在食堂办公室分配了任务后,也迅速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投入操作。

烹煮间里,两名同学在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大爷指导下,用米桶称取了十斤大米,认真地淘洗起来。淘洗的动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领,但是要真正做到“淘洗干净”,同学们却心里没底。“毕竟是要给大家检验的,所以总是担心自己洗得够不够充分,直到老大爷说可以,才会稍稍放心。”他们闷着头一边淘米一边说,额头上已经出现了些许汗珠。后堂右前方的素切间里,又有三名同学,正坐在小板凳上择菜。看上去简单的工作,他们却干得聚精会神,连相互间的交谈都很少。“工作本身不是很复杂,但工作量实在太大了。现在才觉得我们买的十斤白菜原来有这么多,要是稍微懈怠一会,怕是到中午都择不完。”负责管理这次活动的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杨光宝介绍道。荤切间聚集的同学数量最多。大家首先对采购的十斤猪肉进行清洗,随后就像模像样地切起肉来。一位“刀法纯熟”的女生还博得了众人的阵阵喝彩。

前期打理完毕,紧接着,食材被依次送到厨师们手中。还没到十一点,由同学们参与制作的红烧肉、炒白菜和烧豆腐三道菜便已新鲜出锅。而在另一边的烹煮间,成屉的米饭也热气腾腾地被从蒸炉中取出,只等装盘出售。

“看到自己出了一份力的饭菜,真的好激动。不过这得留给外面的同学们品尝。”一位男生欣喜地说,“这下也真的感觉到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来的时候,即使在好奇的心理驱使下,也仅仅是干了一上午的杂活,就已经累得不行;而他们,年复一年地做着繁重紧张的工作,任劳任怨、辛勤付出,实在是值得我们尊敬。”

“这些孩子都不怎么娇气,也肯学肯干。”食堂的工作人员们不约而同地这么评价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谈起对工作的看法,蒸饭的老大爷朴实地说:“众口难调的情况必然会有。但我觉得,只要像是在给自家小孩烧饭那样认真地做,就一定会让孩子们满意的。”据悉,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食堂行业工作多年,他们每天早上四点左右,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直到晚上七点多才下班,其间鲜有闲暇。他们长年累月地为校园饮食做着单调乏味、却又不可稍有马虎的工作。送到我们手上的每一碗饭、每一道菜,都浸润了他们的多少心血与汗水。而相比之下,他们的薪水,却并不足以体现他们的辛劳。或许,我们的一个感谢的眼神、一个享受的表情,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来源。

场景三:物美价廉迎师生

刚刚走出后堂的同学们,迅速地分成了两拨。一拨留在了食堂专门开辟的“学生出售窗口”后,与自己的“劳动成果”一起,等待着“顾客”的青睐;另一部分,则在进入三楼食堂的必经之路上摆下“咨询台”,接受同学们的问询、帮助宣传本次活动的宗旨和意义。

咨询台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关注。而在进行简要的咨询后,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前往“学生窗口”,先尝为快。学生窗口前人满为患,同学们的三道菜肴与米饭很快售罄。

“我很想尝尝我们学生自己做的饭究竟是怎样的一番风味。”来自13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金肖店同学笑着说,手上

端着一份刚从“学生窗口”购得的套餐,“同学们自己参与食堂工作,突然感觉食堂亲切了好多。让我们亲身体验,也许才会明白食堂里的工作也不容易做,菜肴的定价,也许就是他们的工作价值的一种体现吧。”

餐饮中心会计李老师一直在现场指导学生们的工作。适逢劳动周,李老师认为,这些活动给学校和食堂双方都提供了共同交流的平台:“从我们财务这方面来讲,通过让学生亲历经营,可以消除大家的 ‘食堂暴利’ 的误解,更清楚的了解到食堂涨价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食材等因素的成本上涨,理解我们一切为同学们着想的用心。”

场景四:亲身体验得真知

时间不知不觉指向中午 12::30,同学们亲自参与制作的饭菜渐渐销售一空,这也意味着这次炊 事 体 验 告 一 段 落。经 过 一 上午紧张繁重的炊事训练,同学们一 方 面 感 受 到 了 劳 动 的 辛 苦 与快乐,同时也与食堂这个原本熟悉 又 陌 生 的 地 方 更 加 亲 近 了。如 今 他 们 更 加 明 白 了 食 堂 工 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

后勤集团的董雪峰总经理也来到食堂,特意察看了学生炊事窗口的饭菜售卖情况。董总对这次活动称赞有加,认为其具有特殊 的 意 义:这次群众路线走基层活动,架起了学生和食堂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使食堂采购、加工、销售、定价等更加透明。尤其是在许多同学反映的菜品定价方面的问题上,通过学生的亲身参与,使我们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让学生对食堂的管理运作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这次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希望把这种增进互信的、有意义的活动一直延续下去,使其成为常态化。”(文/侯绪辰 刘凯鹏 图/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