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大在线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吴海龙教授在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建言“野猪之治”

来源: | 编辑:李欣欣 预审:部长4 终审:主席团1 发布日期:2022-02-18

12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以黄山市野猪危害防控为素材的《野猪之治》。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吴海龙教授就野猪调查方案、狩猎指标以及野猪天敌等相关问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建言“野猪之治”。

吴海龙教授在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接受采访(安徽师范大学官网 提供)

野猪被列为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三有动物”。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未经批准猎杀野猪属于违法行为。随着近年来我国生态环保的意识逐渐提高、对于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逐渐加大、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级捕食者种群极度衰退,导致野猪等杂食性动物种群快速增长,并对分布区居民及农林业经济生产带来严重危害。为此,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组以黄山市野猪危害及其防控策略录制了一期节目——“野猪之治”。吴海龙教授曾于2019年应邀对黄山市市域野猪种群数量进行了科学调查,为该市市域野猪防控——年度狩猎指标提供了理论依据,因而作为该领域的专家回答了记者关于野猪调查方案、狩猎指标的相关专业问题。

吴海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动物学、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林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保护地合作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监测,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节目网址:https://tv.cctv.com/live/cctv13/index.shtml?spm=C28340.P2qo7O8Q1Led.S87602.100&stime=1640439000&etime=1640441700&type=lbacks

原文阅读地址:https://dxs.moe.gov.cn/zx/a/xyh_xyh_ahsfdx/220120/17459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