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大在线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侨联携市侨联协办活动

来源: | 编辑:李欣欣 预审:部长4 终审:主席团1 发布日期:2022-02-18

12月26日下午,由安徽省侨联、日本安徽联谊会、日本徽商协会共同主办,安徽师范大学侨联和日本校友会参与协办的“侨连东瀛·心系江淮——网上回安徽”活动在合肥、东京、大阪、芜湖、安庆五个线下会场同时举行,活动吸引了近8万人在线参与。其中,芜湖分会场设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中校区,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新发,统战部、校友办、侨联等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由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巡视员杨冰担任总主持人。安徽省侨联主席李世蕴,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张启明,安徽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杜玉山,安徽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文君,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琼宇,安徽省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等领导出席合肥分会场活动。芜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志宏,市侨联、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等负责人和芜湖籍日本侨胞、留学生的亲属代表一起,在芜湖分会场参加活动。芜湖分会场由市侨联副主席孙茹主持。

(活动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东京分会场设在日本徽商协会的事务局,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出席活动。他表示,“‘网上回安徽’活动直击我们心中浓浓的乡愁,很有创意、很有意义,很期待通过活动回到安徽、感知安徽。期待在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中能看到更多的安徽元素”。

(安徽省侨联主席李世蕴进行致辞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安徽省侨联主席李世蕴在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日夜思念的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他肯定了旅日安徽籍侨胞在疫情中的贡献,同时对海外侨胞寄予希望,希望大家心心相印,跨越山海阻隔,继续关注疫情最新发展,做好个人防护,遵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规定,主动融入住在国建设发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播“天人互益、万物并育”的中华文明发展观,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希望大家手手相牵,从容应对挑战。手挽手、肩并肩,抱团发展,通过加强侨团自身建设,保持侨团与会员之间的惺惺相惜,推动侨团与侨团之间的强强联手,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大家代代相传,相会腾飞之时。传承嘉庚精神,秉持家国情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奉献与服务中彰显侨界独特作为,为促进中日两国友谊和皖日经贸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二胡演奏家甘建民进行现场演奏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大阪分会场由安徽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杨阳主持。安徽师范大学校友、来自安徽六安的二胡演奏家甘建民,在东京分会场现场演奏了《怀乡行》和《千里淮北赛江南》,洋洋盈耳,袅袅余音。安庆分会场上,国家二级演员金菊与韩咏为大家献上了黄梅小戏《闹花灯》,国家一级演员郑玉兰与潘文庆带来了《夫妻双双把家还》。

(网上见面环节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日本的校友会负责人与母校领导的网上见面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领导与各自日本校友会会长进行了交流。安徽师大校友代表、0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杨阳回忆起在花津校区敬文图书馆内的学习情况,以及当年经常去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蹭课”的情景,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周新发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叮嘱校友们在疫情环境下做好个人防护,并代表学校热情的欢迎校友们能够经常回学校走一走、看一看。

跨越千山万水,打破时空阻隔。大家相聚云端,共叙乡情,通过宣传片一同感受了皖风徽韵,一起见证了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新辉煌。一场温馨、难忘,有笑有泪,有歌有爱的“侨连东瀛·心系江淮——网上回安徽”活动,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幕。近8万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在“娘家人”的关爱下,心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大增强,越发坚定了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为皖日经贸文化交流贡献力量的信心与决心。

原文阅读地址:https://dxs.moe.gov.cn/zx/a/xyh_xyh_ahsfdx/220120/17459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