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大在线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学工战线“疫”路守护,温暖相伴

来源: | 编辑:俞洁 预审:部长4 终审:主席团1 发布日期:2022-06-12

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24小时在线、全方位守护,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发挥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学生情绪疏导和思想引导等重要作用。他们的手机信息爆满,他们的身影匆忙而过,他们的心里装着学生,他们,时刻待命。他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学生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工作,化身为健康排查员、防控宣传员、心理疏导员、生活管理员……他们就是安徽师范大学全体学生的守护者——学生工作者。

发放通知,收集晨午晚检体温数据,他们带领学生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线上查课,亲身走访,他们关心学生日常生活,督促学生线上学习;心理疏导,深入交流,他们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安抚学生情绪;认真准备,不断改进,他们战“疫”不停赛,稳步推进学科竞赛工作……

undefined

(辅导员查寝查课 韩睿琦提供)

勇担使命的“守护者”

2022年4月17日,在芜湖市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的形势下,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者留驻学校,与学生密切联系,深入关心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们是学生在校的第一联系人,随身的手机是战疫指挥的“枪”。

学生工作处国防教育科张杰老师便是第一时间入住办公室的一员,他和连续六天协助组织全校学生核酸检测、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这期间,他无暇顾及家中两个孩子、更无暇洗浴更衣,被同事无意发现才意识到连日奔波暴晒已导致皮肤严重过敏。“刚开始三天两夜一共只睡了七个小时,一直连轴转,我相信不仅仅是我,而且是我们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这几天的常态。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倒下去,因为我还有几百个学生,作为辅导员得挺住。”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张津源说。在特殊时期,面对校园突发事件,学生工作者恪守四个第一原则——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安排同寝室室友和班干部、党员做好安抚和现场把控;第一时间和分管领导汇报;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相关同志,尽全力做好学生健康安全工作,成为学生强有力的“守护神”。

抚慰心灵的“疏导员”

4月19日上午九时许,辅导员邵姚君因为怕同学们来不及吃早饭便赶来做核酸检测,担心个别同学因排队时间较长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正在给2021级设计学类和2019级设计学类专业共248人分发矿泉水、干脆面、八宝粥等食物,“邵老师平时就是和蔼可亲的,感觉跟我们很贴近,聊天也不会摆架子。他今天一声不吭的买来东西分给大家真的令我们很感动。就算不是他带的学生,他也有分水和食物给他们”,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卢宁同学感叹道。

“我们辅导员的职责本身就是要关心、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邵姚君是这样说的,也确是如此做的。邵老师有一位学生因对于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时常为睡眠问题所扰。近日深夜凌晨左右,他突然发短信给老师,说自己失眠越来越严重,十分担心芜湖疫情,在多轮核酸检测的安排下觉得学习生活状态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我耐心的听他倾诉,并向他普及芜湖市的防疫政策和学校的应对措施、物资储备状态等等,打消他的顾虑。”

邵老师倾心以待,运用倾听、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的沟通技巧,引导学生将注意力转移,鼓励他积极参加像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或者学院举办的文体活动中去,“另一方面也和他的室友进行沟通,让他们尽量晚上不要放外音玩游戏、寝室长带头熄灯等做法,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邵老师以细致周到的关怀,用心帮护,抚慰学生在疫情下不安焦虑的心情,是学生名副其实的心理“疏导员”。

17E67

(邵姚君辅导员给学生送水 韩睿琦提供)

温情暖心的“好朋友”

送你一束花,缓你思乡情。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专职辅导员梁嘉,在刷到学生“快快解封,要出去买花”的一则朋友圈后,便默默记下学生的心愿,尽可能地予以满足。4月7日,她在工作之余路过学校外面的花店,看到一束漂亮的鲜花后立即买下,带回学校送给学生。“我就觉得带给她应该会让她开心呀,而且这个学生本身是海南的嘛,离家也比较远,所以思乡的情绪可能会更浓一些,想给她带来一些家的温暖,身为辅导员应该给这样的学生更多的关心和关注。”辅导员们用坚守、温情、细致与爱,给予学生心灵的慰藉,成为学生的知心好友,“我当时在上课,嘉姐突然给我发消息说让我下课的时候去她办公室,我还挺担心来着,怕是不是做错什么事情了。结果一去,她就从桌子上给我拿了一束花,我当时又惊喜又感动。”收到暖心花束的2020级新闻学专业刘婷同学说。

兢兢业业的“大家长”

安徽师范大学在芜湖疫情较为严峻的形势下,教学转战线上。考虑到线上教学互动性较弱、不易监管,学生出勤可能存在问题,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会计学、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专职辅导员胡亮亮恪尽职守,切实履行导员义务,开启早晚查寝、网课“叫醒”服务,深入关心学生的线上学习和生活。

他动员班级班长、学习委员课前半小时全覆盖督查学生进行课前准备,避免学生出现懒散情况。“我会随机进入线上课堂听课,了解学生们的上课状态,并与授课老师保持沟通联系。”与此同时,胡老师也会及时回应学生的各项反馈,如遇到寝室网络不畅,除了鼓励同学们多去教学楼、图书馆上网课,还积极向学院申请,开放学院会议室给学生上网课。在胡老师的认真负责下,其所带学生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平稳进行,学生端与授课教师端均反馈良好。

疫情期间,胡老师只要时间一空下来,就往学生宿舍跑,经常会听到他的学生打趣道:老师,您还不如住在我们宿舍,一天来两次,都快成为我们之中的一员了!4月20日晚11:30才和学生聊完生涯规划问题,第二天7:30又准时到宿舍进行“早查寝”上课督查,这是他的工作常态。据2020级供应链管理专业余昌泉同学介绍,“我们导员很细心,是个认真负责的人,他有一个小本本,专门记录了他所带的217名学生的基本信息。”

师生之间的感情是一种双向奔赴,辅导员在默默关注着学生,而学生自然也会给老师带来感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特别是线上教学期间,我多走访宿舍,一方面是想了解同学们有哪些问题需要协助解决。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知道我们辅导员一直在他们身边。看到学生每天给我留言让我多注意身体、多休息,我感到很欣慰,体会到职业的幸福感。”

7AC90

(胡亮亮辅导员与学生交谈 韩睿琦提供)

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者,他们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构成了一组组安徽师范大学勇于担当的群像;他们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奏响了一曲曲师生同心战“疫”的乐章!

作为高校的战“疫”尖兵,他们在疫情之下奋勇当先,坚守岗位,守护学生健康,为学生送去祝福与关怀,牢牢守护校园战“疫”防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新时代特殊时期学生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原文阅读地址:https://dxs.moe.gov.cn/zx/a/xyh_xyh_ahsfdx/220509/17630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