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青在线 > 正文

因不想异地恋而努力!大学生情侣一起保研西安交大

来源: | 编辑:俞艺芃 发布日期:2021-01-29

近日,保研结果逐渐公布,西南石油大学的一对学生情侣引来该校学生关注。男生唐苛腾和女生王倩楠分别来自该校石油工程专业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他们在大一军训时相识,军训结束后便在一起,四年的时间里两人相互鼓励,双双成功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图为唐苛腾(右)和王倩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俊 摄

  两人都来自四川省遂宁市。王倩楠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1次,在三年的时间里斩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带领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支部”荣誉称号,此外还主持、主研三项校级开放性实验并结题。

  而唐苛腾则在大二时任职学生会部长,获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都赛区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主研三项校级开放性实验(已结题两项),并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发表论文两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大一时迷惘,大二时确定奋斗目标,中间有酸甜苦辣,但好在结果是好的。”王倩楠对自己本科生学习生活这样评价。她表示,在大二时便确定了要去读研究生,当时还想着自己是否能奋斗一下成功保研。“大一时成绩是班级第六名,大二时为第一名,我在慢慢地提升成绩。”王倩楠告诉记者,在大二确定要读研的目标后,就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成绩排名。最终,王倩楠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保研资格。

  

图为唐苛腾和王倩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俊 摄

  当谈到两人共同选择西安交通大学的原因时,王倩楠告诉记者:“就是不想异地。”“前三年基本下了课就泡在图书馆,一般八点去图书馆,晚上十点回寝室,中午就在图书馆休息。”唐苛腾和王倩楠的学习生活就在图书馆中度过,在考试周期间也会共同约定时间起床复习。

  “会给自己规定每一科要考什么样的分数,这样在复习时便会更加努力。”王倩楠告诉记者,在学习方面他们会因对一道题的解题思路不同而起争执。

  “时间是挤出来,但就会很忙。”王倩楠是班级团支书,平时学生工作也较多,当遇到工作与学习起冲突时,她会选择先完成工作然后再来复习。

  “我大一时生病住院,在医院待了近一个月。那段时间还是考试周,一直是男朋友在照顾我,每天上完课后给我送饭、洗衣服,还送我去医院检查。”王倩楠总是忘不掉这件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她说那段时间他们俩都瘦了好多。

  “学习时一起学习,玩时一起玩耍。”这是这对情侣在一起的大学生活。周末时两个人会四处逛街,寒暑假就到处玩,他们俩共同去过的地方有西岭雪山、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沟、毕棚沟等。

  

图为唐苛腾和王倩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俊 摄

  在看待恋爱与学习的关系上,王倩楠表示,“相互促进、互不冲突”是最好的状态,而对那些正在考研的大学生情侣们,她则建议两个人要相互理解、多多包容。

  “大学前三年的时光,我感恩当时努力拼命的自己,感恩生活的不易,更感谢母校西南石油大学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王倩楠表示,学校为她提供了很多的学习平台和机会,让她能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能力。而谈及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他们则期待着彼此在读研期间,“能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