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媒在线 > 正文

【一颗红心永向党】初心一铸终不悔,韶光只为桃李芬 ——记我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阮成武教授

来源: | 编辑:白甜甜 发布日期:2021-04-29

从20岁走上讲台,今年已是阮成武教授教书育人的第38个年头。38年,是他黄昏尽头伏案而作的身影,是一届届学子记忆长河里的一帧,也是他教育人生蹉跎行旅的见证。年少求学时的经历铸就了他教书育人的初心,38年的坚守是他熔铸在灵魂深处的理想信念。自走上讲台起,阮成武始终不改教育初心,保持教学热情,并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匠心和卓识展现一位教育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初心不悔,薪火无际

回顾我们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时代的激流中奋进,在复兴征程中铸就了伟大的崇高理想。20世纪70年代初,阮成武踏入小学课堂,高老师把家当作教室,挂在土墙上那块旧黑板上,老师一手好看的字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升入初中,城里下放来的吴老师、褚老师让他感受到知识的魅力,老师扎实的文化功底在阮成武心里播下了一颗成为一名教师的种子。进入高中,班主任韩老师处处接济关心,并指导他填报自己的母校——安徽师范大学,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1980年9月初的深夜,阮成武来到安徽师范大学报到,杨克贵等几位老师接到轮渡码头。“杨老师坐在宿舍的床边,第一次见面就能够亲切地叫上我父母的名字!”他至今回忆当年的情景,依然感动不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它意味着使命,意味着带领群众前行。回顾起自己在师大的求学生活,杨克贵教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亲自编写的一本本讲义令阮成武记忆犹新。党员的良好形象,源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精神层面的坚守,即使毕业多年,杨克贵教授一直与阮成武保持联系。前些天阮成武将自己的一本新著送给杨克贵教授,杨教授收到后还特地打电话来勉励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小学老师的启蒙,中学老师的关爱,大学老师的引领,铸就了阮成武教授38年始终坚守讲台的初心,赋予他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坚定使命。在岁月的长河中,他也在用这种初心和使命影响一代代学子。

时光不语,大爱无言

作为新时代一名党员教师,阮成武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他主持《教育学原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共享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始终注重课堂生成,提高学生参与度,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发展,探索出一条以问题单为主线的课前小组合作学习、课上互动共享学习、课后自主探究学习的翻转教学改革之路,深受学生欢迎,学生评教在全校名列前茅。科研上,阮成武坚持“笔墨当随时代”,紧跟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教育民生改革。担任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在学校领导支持和关怀下,和团队成员一道,促进教育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紧密相结合,探索创构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共生体,培养既有知识素养又有实践能力的新时代教师,教学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阮成武认为,老师不止是教授知识,更要塑造学生人格,要走进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从精神上去影响学生。1995年,阮成武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他拿出部分奖金对30余名家庭困难的师范生进行资助。“我希望以此来勉励学生,从实际生活中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舞。”阮成武笑着说。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到底怎样才能教好学生呢?阮老师认为,教师本身才是最有力的教育力量。在学业上,他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地培养和要求学生;在生活上,他慈祥细心、细致和蔼地关心学生。

王郁蕾是2017级教育学专业一名本科生,大一时由于身边同学都很优秀,她感到一丝自卑,觉得自己很不起眼。一次次小组读书会上,阮老师对她的读书心得认真地给予评价、指导。导师的话语让王郁蕾受到了莫大的鼓励,这种精神力量激励她大学四年不断努力。毕业在即的王郁蕾说:“一个好的老师能够改变人的一生,阮老师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信念。”阮成武能够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和选择,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因材施教”。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

阮成武教授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他上课深入浅出,喜欢将深邃的教育理论与自己的经历紧密结合,方便同学们理解。4月19日,阮成武教授给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上了一堂题目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专题课。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他从古代孔子的“庶富教”、《学记》“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论述,讲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提出的“教育先行”,生动地诠释了党和国家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战略远见。听完阮老师的课,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张兰馨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这节课更让我认识到了身上背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愿意用自己最赤诚的教育之心,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阮成武教授始终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近日,阮成武教授先后应邀前往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等校内外多个教学单位,围绕《新时代教师的际遇、使命与修为》做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强调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阮成武教授诠释着教师培养上应坚持师德为先,不能培养只是传道授业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心怀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富有扎实学识、燃放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无论是基层工作的23年,还是回师大任教的这15年,一直是他不变的情怀。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阮成武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学术成果奖6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他先后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师范大学“三全育人”最美教师标兵。建党百年之际,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用一颗党员教师的教育初心诠释着师者的责任和荣光,用一腔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精神品格影响着一届届师大学子。“初心一铸终不悔,韶光只为桃李芬”,便是他无悔人生的真实写照。(校大学生记者团 王梦学 夏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