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媒在线 > 正文

团委“青马工程·星火班”团学组织骨干培训会召开

来源: | 编辑:部员5 预审:部长3 终审:主席团1 发布日期:2021-11-05

本网讯(文/李佳媛 孙裕 徐思凡 图/任宇坤)10月30日上午9点,团委“青马工程·星火班”团学组织骨干培训会在地旅学院实验楼101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了大江晚报新闻采访部主任黄梅和采访部副主任、摄影总监涂志勤为师大学子进行新闻写作与新闻摄影方面的业务培训。我校八大校级学生组织共有三百余人参与讲座学习。

讲座伊始,黄梅主任以“痛苦的等级”来引出主题,从为什么写、写什么、怎么写三个方面概括了写作新闻稿的过程。她讲到,积极寻找新闻目标,探索新闻时事热点是写作新闻稿第一步;要写出有深度的新闻稿,需要从历史由来,地理范围,事件缘由,产生影响,未来发展等角度分析,并以自己采访王春雨的真实经历为例详细讲解如何完成一篇出色的新闻稿。最后,黄梅展示并修改了四篇学生作品,着重从选题立论,说理论述,辞章文采等方面点评,由点到面,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

接下来,大江晚报新闻采访部副主任、摄影总监涂志勤以“新闻摄影的基本要求”为开头展开了相关专业培训。他针对新闻摄影的特性、新闻摄影的分类两个重要内容,对新闻摄影作出宏观诠释。对拍摄照片的主体、构图、用光等多维度进行指导,重点讲解了一张优质新闻照片的拍摄思路。讲座过程中,涂志勤主任展现了多张亲自拍摄的新闻照片,通过镜头的运用让照片“会说话”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记录更珍贵的瞬间。讲座内容详实丰富,全场学生认真聆听,对新闻摄影的认知,方法,技巧,应用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收获颇丰。

本次团委“青马工程·星火班”团学组织骨干培训会圆满结束,各学生组织成员积极参与其中,与主讲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新闻素养,更为打造师大优秀新闻传媒创造了良好空间。同时,校园媒体要做有时效、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的新闻,采取大众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广泛地宣传,唱响主旋律,展现师大独特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