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媒在线 > 正文

以体育助教育:安徽师范大学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

来源: | 预审:部长4 终审:主席团1 发布日期:2021-11-18

10月21日晚7点,安徽师范大学第五十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线上同步和现场图文直播的浏览、观看总人数达100余万人次,“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文体展演精彩纷呈,掀起一波体育热潮。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策划筹备的这场“汇报”演出,全方位地体现了其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恰逢建党百年,展演导演王云辰表示,节目大多围绕这一主题精心设计,大多都是原创作品,“我们还特意请到校团委艺术指导部部长张虹老师来共同商定‘星火’、‘燃灯’、‘燎原’三个篇章,紧扣师大立德树人大格局的教育理念。”国标舞《红船精神》用精巧的舞步设计致敬红色党史、旗舞《旗开得胜》通过72面红旗的队形变换和旗势旗语展示了新中国72年奋斗历程;大合唱《我爱你中国》深情告白伟大祖国并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460名教职工代表齐舞《社会主义好》气势恢宏,彰显出安徽师大全体师生对体育的磅礴热情、对祖国的深情爱戴。

除了红色系列表演,更有体现师大特色的节目——《亮剑》将击剑跆拳道两种运动完美融合,展现出师大学子的精湛技艺;健身健美表演用力量与线条向大家展示了体育的别样风采;舞蹈《师之道》凸显出在师大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师大人潜心耕耘,薪火相传,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的盛景;俏皮可爱的安徽师大附幼小朋友们与大学生女篮、男篮默契配合,用熟练的运球动作、灵动的身姿彰显了师大综合素质培养的成果;一千多人的排舞《再一次出发》以青春洋溢的舞步和整齐划一的动作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正如副校长彭凤莲在开幕式致词中所述:“长期以来,安徽师范大学始终秉持‘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理念,坚持把学生体育融入立德树人大格局,深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力打造健康校园。”今年安徽师范大学在体育竞技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足以证明其出色的体育教育成果:王春雨成为首个冲入奥运会的黄种人,创造了亚洲田径新历史;赖晓晓在全运会勇夺安徽首金;谭强获得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安徽师范大学还成功申报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填补了安徽省体育学空白,巩固了体育学科省内“龙头”地位。

专业竞技体育如此优秀之外,学校的公共体育事业也没有落下。安徽师范大学校运会举办至第50届,参赛队伍不断壮大,本届运动会共有1757名学生和782名老师参赛,参赛人数较去年增加了256人,逐渐辐射到更多更广的师生群体;本届运动会还特地增加体质测试这一项目,以提升学生的体能锻炼意识,全面提高身体素质,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深入贯彻健康教育。安徽师大也十分注重学生日常体育锻炼,“阳光体育”跑步持续作为全校学生的必考项目、大力开展本科生早锻炼活动、连续几年举办马拉松比赛……学生体育意识不断增强,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体质健康优秀率居于全省首位。

不管是在大型体育赛事中展现出的高超竞技水平和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还是在公共运动事业中的全员踊跃参与,都是安徽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的生动实践。据悉,安徽师范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体教融合,健全协同机制,探索“立足课堂、全员锻炼、凸显特色、辐射服务”实践模式,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育人功能。我们可以相信,未来,安徽师范大学的体育与教育事业还将呈现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