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媒在线 > 正文

安徽日报评论部主任曹显钰应邀来我校开展“亲历阿富汗 ——系列作品选读”专题讲座

来源: | 编辑:部员7 预审:部长4 终审:主席团1 发布日期:2021-11-28

本网讯(贾丰蔚)2021年11月20日上午九点,安徽日报评论部主任、高级编辑、第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曹显钰应邀来我校作《亲历阿富汗——系列作品选读》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赵昊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老师及100多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曹显钰以二十年前自己受中国外交部前新闻发言人、时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邀请,亲身前往阿富汗进行战地采访为引线,具体展示并讲述《先遣队‘出征’阿富汗纪实》《修缮我驻阿使馆 先遣队今晨凯旋》《阿富汗百废待兴 蕴藏无限商机》等真实采访记录。他借自己在阿富汗真实的工作经历和自身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新闻工作的方式方法;用写下两封遗书毅然决然前往阿富汗的真实经历,让大家真正地领略到新闻人的风采,见识到新闻人的专业素养,感受到新闻人的专业精神,并让大家真正体会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新闻的地方,就应该有记者的身影”。

讲座最后,主持人赵昊总结道,曹显钰既有故事的讲述,又有着实例,对同学们如何有新闻敏感、新闻发现,如何积累新闻资料、筛选新闻资料具有指导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向曹显钰老师学习,加强自身学业学习,提高自身新闻专业素养,提升自身新闻能力。

讲座结束后,曹显钰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地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新闻专业问题,他毫无保留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了“新闻敏感、新闻采访、新闻创作、新闻传播”四点当中“新闻敏感”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新闻不但是事实的报道,也是思想的传达,思想可以引领大家用好事实,用优事实。当谈到“去阿富汗前后的心境变化”时,曹显钰铿锵有力地说到:“去之前,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去!去之后,此生无憾!”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新闻能力,坚定了新闻学习、新闻工作的初心——热爱,正如曹显钰所言:“因为喜爱所以热爱,因为热爱,就可以一往无前。”